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汽笛一响,贯穿祖国西东

2021-02-23 19:5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徐连高铁开通运营,西起江苏省徐州市,东至连云港市,全长1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至此,徐州至连云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压缩到60分钟。

此条高速铁路线的通车意义重大。总所周知,徐州是华东重要门户城市,华东地区重要的科教、文化、金融、旅游、医疗、会展中心,也是江苏省重要的经济、商业和对外贸易中心。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陇海、京沪两大铁路干线在徐州交汇,作为中国第二大铁路枢纽,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如此好的地理优势,再加上高铁又连接了连云港,有了一条出海远洋的大通道,真是“如虎添翼”。这将使得徐州的区域地理优势更加突出。

其二、徐州至连云港一小时直达。徐连高铁将与此前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徐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连接,形成全长3422公里的高速铁路通道。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三、充分发挥‘连云港’作为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亚国家地区便捷出海口的作用。进一步突出“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强化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地位。特别是徐连高铁开通以后,苏北与南京、郑州、济南形成了2小时“高铁交通圈”,对完善国家路网、助推苏北经济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通俗易懂的语言中表达的是铁路对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效应;一条铁路的开通不是简简单单的说通车了,而是国家高瞻远瞩拉动内需,以及对地方区域经济圈大战略的长远布局。相信,在党和政府的统筹规划下,这条连接了西东的大通道,一定会发挥出它优质的交通运输能力。对整个苏北地区的大发展打下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