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挑衅规矩自食恶果,叫嚣“霸座”实属不值

2021-02-23 19:5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王玮)旅客殷某某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劝阻拒绝让座,被合肥铁路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中新网)

对号入座,一个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却还是有人不以为然,高铁“霸座”的报道已经出现了这么多,每次都是以“霸座”者被行政拘留等处罚收场,却还是有人“顶风作案”,肆无忌惮的无理取闹,破坏规矩,自己觉得好像很有“派头”,最后承担一个广大网友评论“大快人心”的结局。

特别是看到网上视频中霸座男的那句“我就不让”,无理取闹的本性一下子曝光的一览无余。在新闻已经曝光了这么多霸座行为受到的处罚之后,依旧我行我素,不管是明知故犯,还是屡教不改,惩罚已经伴随着这句“我就不让”结结实实的扣在了这位霸座男的脑袋上。

《民法典》第815条专门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打击的就是霸座这种行为,从法律层面给高铁的正常运输工作竖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这可就不是一句“不懂法”就能搪塞过去的,也不是脸皮厚一点就能视而不见的,“霸座”挑战的不仅仅是道德底线,还有法律底线,在这个铁的规矩面前,是容不得任何人由着性子肆意妄为的。

霸座的成本越来越高了,道德的谴责、社会的指责、法律的制裁,除了这些之外,铁路部门同样会将这样的行为纳入征信惩戒系统,在一段时间内禁止乘坐交通工具,还会在购房、贷款等诸多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环节当中变得寸步难行。

网络时代,随随便便刷刷手机,就能看到各种新闻,也都能看见这种霸座被处罚的新闻下,网友统一回复的“干得漂亮”。开开心心上车,安安稳稳坐车,便捷又舒适的到达目的地,它不香吗?难不成就一定要搞出这样的一个“节目”,给全列车的人添堵,给工作人员制造麻烦,再给自己“赚”来一份处罚?个中利害,相信我们在心中都会有一个衡量。

大家都拿着一张车票上车,不管坐在哪,沿途的风景不会变,享受的服务不会变,美好的体验也不会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还能够正常的踏上旅途,这是多少部门通力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作为旅客,在享受着出行服务的同时,也同样有义务遵守铁路部门的乘车制度,让自己舒心,也给他人以应有的尊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