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蔡泽理:用“一点爱”润泽他人生命

2021-02-22 20: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无偿献血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所谓利人,就是自己献血后,可以挽救到恰好需要输血的病人;而利己,是可以促进自己全身的血液循环。”在怀化铁路公安乘警支队,蔡泽理用爽朗的话语向记者直接说起了无偿献血的好处来。“他平常和我们也是这样说的。”蔡泽理的同事向记者介绍道。

自信的话语,满面的笑容,蔡泽理他有怎样的无偿献血的故事呢?

今年58岁的蔡泽理,是怀化铁路公安乘警支队的一名大队长。从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开始,至今是一名有39年警龄的老公安了。近40年公安工作的磨砺,让蔡泽理养成了一种是好事就做、助人不图回报的优秀品格。

viewfile-2.jpeg

“要论做好事,可能还是我无偿献血的事时间更长、也更连贯一些。”蔡泽理无偿献血是从一个偶然的念头开始的。

2012年5月12日,蔡泽理参加完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后回到单位,他从一个快速渠道得知,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均正常。在中午下班回家经过“步步高”时,看到马路边停着一辆无偿献血车,“哎,今天是我的生日,何不献个血,做点好事,献点爱心,用无偿献血来庆祝一下生日。”在喜悦和忐忑的心情下,蔡泽理还是勇敢地走上了无偿献血车。登记、验血后,蔡泽理按照首次无偿献血规定献了300毫升的血。

“说实话,献完血后我还是有点担心身体会有些变化。但经过一周、一月的等待后,我的身体没有任何的变化。后来的日子,还是能吃、能睡、能干。这就证明了我在报纸上看到的献血能促进血液循环的新闻是对的了。”

第一次献完血后感觉良好的蔡泽理,不论是在上班还是在家休息,他会总不时地看看随身带着的无偿献血证。每次看着献血证,心里就在盘算着第二次献血的时间。2012年12月份的一天,在经过183天的间隔期后,蔡泽理再次特地走到停在“步步高”附近的无偿献血车上,挽起袖子,告诉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我来献血。”这第二次,蔡泽理献了400毫升的血。这第二次无偿献血后,蔡泽理的心就很坚定了。

第二次献完血走在回家的路上,蔡泽理在心里作了一个决定,人们常说“做好事要做到底”,我献血也要献到底,就按照无偿献血规定,一直献到60岁。诺言定,行动出。从2012年5月份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9年来,蔡泽理每年都会走至火车站附近的献血屋去献血,至今已献了3500毫升的血。

viewfile-3.jpeg

无偿献血,是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大爱行动。这种“大爱”的背后,诠释的是人的情感真挚而丰富。所谓“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是也。作为一名铁路公安乘警的大队长,蔡泽理在单位同样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对民警的关爱之情很是浓厚。

去年夏天,大队一位民警的父亲去世了,在外地添乘的蔡泽理听说后,在车上跟着给这位民警打了慰问电话。待下午下车回家后,才吃完晚饭,他就直接去了殡仪馆和民警一道守夜。有人劝他早些回家休息,但他没听,坚持守夜到天亮,这让孝家很感动。

而在工作中,蔡泽理更是一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大队长。铁路乘警,工作地点是在运行的列车上。蔡泽理坚持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运行中的列车上,和值乘列车的民警同吃、同工作。遇有诸如中秋、国庆等小长假时,列车客流通常都会超员。在超员的车厢里巡视宣传,要挤来挤去的,味道不好受。但蔡泽理却不管这些,不仅去巡视车厢,而且还走在民警的前面。“我们蔡大一个月30天有20天在运行中的列车上添乘工作。”大队的民警们常对铁路其它单位的人自豪地称赞蔡泽理。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工作中,蔡泽理荣获了广州铁路公安局“国庆70周年安保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像无偿献血这样献一点小爱心的小事我还是能做得到,我会把身体锻炼好,坚持献血到60岁。”对于无偿献血一事,蔡泽理是这样认识的。

(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