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障“春运路”,拉稳“安全线”

2021-02-21 22:1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浩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除夕至初五,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724.3万人次,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 1747.1 万人次。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站区防范,严格安检查危,加强线路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打击整治,确保了铁路治安的稳定有序。

“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面对回程和返程高峰,保障好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铺稳“幸福路”、架起“保护网”、拉稳“安全线”,不仅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更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

强化站区“巡查线”,守护人民出行“安全区”。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春运期间,聚力打出“组合拳”,联动地方公安机关和驻站武警,实行了联合巡查、信息共享和无缝连接等工作,上百支的“铁鹰便衣小分队”分布在旅程上的各个节点,纵深推进的“猎鹰”“云捕”“滤网”“净边”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制贩假票、霸座占座、盗窃财物等犯罪活动。通过全面检修视频监控,逐一检查监控盲区,以及持续打击“盗抢骗”等违法活动,强化了战区的“巡查线”,护好了人民出行的“安全区”,全力营造良好的出行治安环境,让春运期间的人民出行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

落实安检“质量线”,保障稳定有序“新通道”。各地铁路警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和提高铁路安检“质量线”,通过检修设备、分梯次加强安检人员培训、结合科技新手段等方式,严防易燃易爆物品上车。据悉,铁路公安检查重点部位1.2万余处,发现隐患并整改2069件,抓捕在逃犯罪人员97人,查处刑事案件127起。点点滴滴的背后是铁路公安细致如丝干工作的匠心、更是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初心。用心用力提高安检的“质量线”、全心全意保障安全有序的“新通道”,确保了人民的平安出行,更绘就了一幅幅正能量的美好和谐画卷。

加大利民“宣传线”,畅通人民幸福“温暖路”。各地铁路公安民警还积极立足角色定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便民、利民和爱民服务,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各地区铁路公安处通过广播和现场宣导等方式,宣传“防电诈”等旅行安全知识,并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帮扶老弱病小顺利进站和安全乘车,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实行无健康码人工审核通道。这一系列的举动,让春运的旅途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用情推开了人民出行的“幸福路”,让笑脸更灿烂、让新年更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