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实现两国重要领域携手前行

2021-02-20 22: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中国义乌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中欧班列途经西班牙皮苏埃加河畔古城巴利亚多利德市,开行后为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该市市长奥斯卡·普恩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巴利亚多利德市将充分利用班列带来的商机,促进与中国的商贸往来。

巴利亚多利德位于西班牙中西部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是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葡萄酒产区,也是工业重地。普恩特说,中欧班列将极大推动该地区发展。“我们可以把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同时也可以把中国的原材料和农产品运到本市后,再转运到周边城市。”

2020年3月21日,全国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启程,驶向马德里,驰援西班牙疫情防控。

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大力推进名为“大西洋走廊”的铁路货运项目建设,以期通过铁路实现大西洋沿岸港口与伊比利亚半岛内陆地区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为了提高铁路货运量,西班牙政府在巴利亚多利德市建立了欧洲最大的货车机务段,并计划在其附近建造一个多式联运货运站。

中欧班列被誉为中欧之间的“钢铁驼队”,在新冠疫情期间为西班牙送来宝贵的医用和生活物资。普恩特还特别提到当地华人的贡献。他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收到了大量华人社区捐助的医疗用品。我相信,西班牙和中国将继续在许多重要领域携手前行。”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双向增长,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春节假期,浙江义乌、金华两地中欧班列共开行27列,其中2月17日开行10列,创单日开行列数历史新高。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推进了“一带一路”的运行保障建设。发挥其文化和旅游业方面的优势,吸引中国游客,推动西中关系发展,促进与中国的商贸往来。古丝绸之路被钢铁信息化的新丝路所取代,新的征程正在上演。(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