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霸座男”! ——乘车出行时,别忘记带上文明

2021-02-19 21:4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近日,一段"嚣张!男子高铁霸座"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2月16日,合肥铁路公安处就该事件发布警情通报称,当事人名叫殷某某,在安庆开往上海虹桥的G7146次列车6号车厢内强占他人座位,不听从列车工作人员劝阻且拒绝让座,还与被占座旅客发生争执,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违法行为。最终,合肥铁路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给予殷某某行政拘留5日处罚。

霸座事件最早进入人们视野、引发广泛讨论,当属三年前曾"红极一时"的高铁霸座男孙博士,而后又有蛮横叫嚣着“我身份比你高多了”霸座男,因乘车误点而强霸别人的位置安徽某女子……这些胡搅蛮缠的"金句"和无理取闹的行为,一度让"霸座"行为成为网上舆论的焦点,着实让人又可气又可恨,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在乘车出行时,别忘了带上文明。

一段时间以来,公共交通霸座行为频发,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正当权益,而且还扰乱运输秩序、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属于违法行为。2021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民法典》正式对"霸座"现象予以回应,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从法律层面上对"霸座"行为进行了约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高铁出行越来越便利的今天,广大旅客也应该遵守自己应尽的义务,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乘车、安全出行,这是每个乘客的应有之义。相信未来,文明乘车一定会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导向和社会共识。(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