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母亲”的背后,是铁路飞跃发展

2021-02-09 14: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今年春运,一张11年前拍摄的《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照片再次成为热议。照片中的“春运母亲”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匆赶车,这位被网友形容是“背上背的是生活、左手提的是远方、眼里看的是家乡、右臂抱的生命”的“春运母亲”,戳中了无数国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也把我们拉回了对铁路春运的记忆。

回想当时,中国铁路网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和密集,高铁刚刚起步,运输能力十分紧张,人们常常通宵排队买一张春节回家的票,“买票人挤人、坐车人叠人”见怪不怪。“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家乡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在过去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如同世外桃源。11年前的巴木玉布木,从江西南昌回四川大凉山坐了两趟火车,用了三天两夜。对于一个怀抱婴儿和扛着大包小包的母亲来说,这是多么艰难的旅途啊!

如今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家越来越强大,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圆了近亿贫困人口的温饱梦,中国铁路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铁路网越织越密,一趟趟高铁列车如同金线绵延伸展,编织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一列列货运班列仿佛纽带有力拉伸,迸发出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力量。中国铁路总体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的高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的实施,巴木玉布木的家乡发生日新月异变化,巴木玉布木当年的回家路,现在也只需要十四个小时了。

千里之外不再遥远,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近年来,铁路发展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每年的春运,铁路部门都积极应对和布署,以“平安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让旅客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好”。从12306网络购票到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从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到电子客票的一证通行,“买票难、乘车难”的春运离我们越来越远。

春运的列车就像中国发展的窗口。通过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看到了铁路发展生机勃勃、更看到了中国千千万万奋斗者的身影。(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