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接触”服务确保旅客平安健康出行

2021-02-09 12:1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近期,各大媒体纷纷刊登长三角铁路推出多项“无接触”服务助力旅客出行的新闻报道。在认真落实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春运以来,铁路部门自助设备的“科技范”大大提升了春运的服务质量,更好地呼应了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需求,更好地适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旅客经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通过无人安检机检票进站,把限带品放安检口快递柜寄回家,通过自动售货柜购物,使用自助寄存柜存放包裹,这些具智能化的自助设备能提高旅客进站乘车的速度,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使旅客春运出行路更便捷、畅通、安全。

  铁路各单位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加强“无接触式”服务。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完善140台检票闸机功能,实现人脸识别和扫码验检,提升自助进出站服务范围和效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南站新设智能取餐柜,旅客提前用手机下单点餐,到车站后可到智能取餐柜自助取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吉安西站、泰和站进出站口增设具有红外测温、智能预警、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无接触”测温机器人,大大提高了旅客通行效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投用12306智能查询机,提供站内导航、查询乘车信息、自助办理退改签等服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站候车室增设快递柜,旅客可将部分行李自助快递回家,减轻旅途负担。

  为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行“无接触式”服务,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点赞!(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