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特殊的春运里读懂铁路为民初心

2021-02-03 23:3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

人口流动规模显著减小,候车大厅里没有了往年人山人海的场景,车厢内也不见以往人挤人的现象。但我们看到,铁路人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一直坚持继承和弘扬的初心不变。

初心不变,体现在对待安全的极度敬畏。车站和列车作为集中性大型服务场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是关键,在上海虹桥站,铁路部门首次投放4台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高铁站智能厕所实现了蹲位自动显示,保洁消毒也更加人性化……在中国随处可见的科技防控,正在为全国民众牢筑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初心不变,体现在服务旅客的始终如一。春运期间各车站针对旅客服务需求,提供“爱心医药箱”、“重点旅客预约”、“免费口罩”、“爱心服务站”、“点对点”帮助等“零距离”贴心服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旅客感受如家一般的温暖,拉近了铁路与旅客距离的同时,为日后铁路“亲民化”服务进一步优化升级加码。

初心不变,体现在便捷出行的不断努力。近年来,铁路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不仅“硬设施”方面加大了投入,在“软服务”中也下深功夫、花大力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12306”、“智慧车站”等便民利民服务平台,把控好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下车、出站等环节,精简优化中间程序,让旅客出行更加畅通、更加自在。

春运的大幕徐徐拉开后,越来越多的铁路服务新举措证明,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没有变。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一定会在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方面向社会交出完美的答卷。(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