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他们眼里,没有所谓的“不可能”

2021-01-27 19: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云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平导1月20日顺利贯通。

平导是与隧道正洞平行的一条隧道,施工超前于正洞,为正洞开挖提供地质情况参考,加快隧道整体施工进度。秀岭隧道平导贯通,意味着秀岭隧道贯通已指日可待。秀岭隧道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境内,全长约17.6千米,属于特长隧道。2007年开工,已历时13年,该路建成通车后,列车通过该隧道仅需8分钟左右。

13年的坚守,列车8分钟的通过长度,这样的数据,对比不可谓不强烈,这样的工程不可谓不坚难。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秀岭隧道出口工点负责人乔志强说:“受地形限制,秀岭隧道只能采取进出口两头长距离独头掘进,隧道推进缓慢,成为大瑞铁路建设的一个‘超级拦路虎’。”

是的,这是一个“拦路虎”,但在铁路建设者面前,“拦路虎”都是“纸老虎”。远的不说,仅就大瑞铁路建设过程中,就曾经创造了多个“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怒江四线桥、亚洲最长的山岭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以及被称为中国前所未有的最难掘进隧道——大柱山隧道等。

“不可能”只是客观条件的限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则是铁路建设者大无畏的主观意志。凭着这股精神,他们闯关过隘,处处创造着奇迹。回首过往,从老张京铁路开始,一路走来,他们遇到多少险阻,就将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穿梭运营,3.79万公里高铁网让中国人天南海北却“近在咫尺”;自主建成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荷载最重的重载铁路等等,一项项填补空白“世界之最”,正是他们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的最佳写照。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人流、物流就是财富流,铁路赶快修到我的家乡来,已成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共同心愿。2016年12月,沪昆高铁、云桂客专开通,云南“接入”全国高铁网。短短几年间,高铁对周边城市人流、信息流的辐射带动作用展现无疑,高铁途径的弥勒、邱北等县城已开启了“跨越式”发展之路。

而在云南西北部的德宏、保山等地市,毗邻南亚、东南亚,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如今,这些地方却依然未闻“汽笛声”,交通的相对滞后,制约着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铁路建设者们用13年的坚守,让大瑞铁路早一天开通,就可以早一天推动沿线的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巨大助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胜。大瑞铁路建设历时13年,控制性工程已被一一攻克,开通在望,胜利在望,但仍需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铁路建设者依然保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劲儿,就一定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确保铁路期到必通。(彭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