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添翼东北——京哈高铁关外驰

2021-01-26 12:3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周兆祥

近日,京(北京)哈(哈尔滨)高铁京承(承德)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全长192公里的京承段开通后,北京至承德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4个多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北京至沈阳最快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40多分钟。(人民网)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为新一轮东北振兴插上翅膀。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地区,自建国以来,以其雄厚的重工业基础,为祖国的各项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但也因此,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略显滞后,东北振兴,势在必行。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将黑龙江,吉林,辽宁一线贯通,用中国速度,为新一轮的东北振兴插上翅膀。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促进地区文化交流。京哈高铁携北国之风而行,北京故宫博物院,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博物院,一路北上,到达“冰城”哈尔滨。“复兴号”高铁御风而行,带着北京故宫金瓯永固,山河无恙的美好祈愿,掠过避暑山庄的皇家威严,挥舞沈阳故宫里努尔哈赤的龙虎宝剑,昂扬豪迈,骁驰北疆……沉淀在历史里激荡情怀,融进血脉中的文化底蕴,被一列列飞驰的高铁重新唤醒,让华夏文脉豪情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熠熠生辉。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为地区间发展搭建桥梁。以东北三省为核心的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为两者搭起加速沟通的桥梁。贯通后,北京至沈阳间的旅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45分,北京至哈尔滨间的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52分。更短的交通时间,代表着更高的沟通效率。在这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里,高效,便捷,必将为两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交流,带来更多机遇。

北风呼啸,金凤飞驰,涂装金凤凰的“高寒版”高速动车组列车从北京朝阳站始发,用速度为东北振兴插上高驰九天的翅膀,用热情让华夏文明几千年的底蕴愈发璀璨,它更是一座桥,搭建在京津冀和东北地区之间的沟通之桥,通达千里,来往之间,只消半日,早上豆汁焦圈,中午便可铁锅大鹅。作为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见证历史,立足当下,必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新的力量。(步尚斌、周兆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