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开通,助力东北经济大发展

2021-01-25 00:3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子媛

1月22日9时16分,随着复兴号“高寒版”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北京朝阳站,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的京哈高铁“四电”工程最后一块“拼图”——北京朝阳至承德段顺利完成试运行。至此,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横八纵”中最为重要的“一纵”完美收官。(1月22日中国经济网)

“京哈高铁”加入“八纵八横”大家庭,使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为两地经济共繁荣提供有力条件。抢抓时代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高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京哈高铁由北京市出发,途经河北盛辽宁盛吉林省,终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并包括沈大高速线、朝凌联络线、赤峰支线和通辽支线。它连接北京市、辽宁省沈阳市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京哈高铁”提升东北人民出行的幸福感。网友曾经爆料,在东北地区行驶的绿皮车,一到寒冬可能会出现车门冰冻难以打开等问题,但京哈高铁上运行的动车组却是进行了特殊改进,具有很好的抗寒、抗冻能力。京哈高铁开通彰显了新时代下“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意识。之前的绿皮火车在极寒天气会冻结列车供水、排水系统,可能导致车上乘客无法喝热水和如厕等难题。京哈高铁上的新型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坐在车上的乘客可以享受极寒天气下的高品质出行服务。出行便利、舒适、温馨了,无疑是满足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还进一步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我国区域经济建设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东北经济圈,将因此获益,“京哈高铁”将使东北地区振兴步伐加快。 

“京哈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助力东北振兴,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