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中国铁路未来可期

2021-01-19 19:4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铁路冲破重重阻碍,合力攻坚,不仅为旅客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和铁路“十三五”规划目标,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年终成绩单。(《中国青年报》1月14日)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0年可谓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中国铁路经受住了大疫大灾等诸多考验,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铁路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铁路事业之所以能够砥砺前行,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最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家的战略支撑,也归功于中国铁路守正创新,不断深化改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中国铁路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抱着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的理念,争分夺秒开辟医护人员、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绿色通道”;落实最严格的站车、候乘车环节疫情防控措施;先后出台5次免费退票、在线退票措施,累计退票2.06亿张,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及时解除了旅客的后顾之忧;助力复工复产,按需组织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学生专列;分区分级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的优势,稳住民心,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真正发挥了“国民大动脉”的巨大作用。

过去的这一年里,铁路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理念,全面落实客运提质计划,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电子客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一证通行”带来的快捷和便利;“铁路12306”App与“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根据意愿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普速列车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部分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上线;降低出行成本,让利于民,对25条城际铁路、201趟动车组列车加大票价折扣力度,实施灵活折扣的市场化票价机制;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新举措,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

去年8月,国铁集团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的奋斗目标,让新一代信息和智能技术与铁路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不断加快。在过去一年里,京雄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从北京西站开出,奔向“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大理至临沧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佤族之乡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焦作至太原段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实现全线贯通,郑州至太原间最快旅行时间由3小时38分压缩至2小时24分;中国铁路破解了千米级超大跨度桥梁工程建设技术难题,铁路建设者相继建成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等一大批超级工程。其中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设计建造技术实现了5个“世界首创”……随着一个个铁路重大工程落地面世,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的能量,为加快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

新的一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新开局蓄势待发。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而未来中国铁路还有更多精彩值得期待。相信只要中国铁路能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必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擘画“十四五”铁路改革发展的美丽蓝图。(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