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行“福利包”,轻松跨越“数字鸿沟”

2021-01-18 22: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不会上网的老年旅客,能顺利买到火车票吗?当然必须一定可以啊!为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需要,铁路部门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1月12日澎湃新闻)

随着网络智能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手机支付、订票、点餐、打车、导航……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却让一些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他们不会扫码支付、不会用手机订票……寸步难行的背后是一颗颗被灼痛的心。如何帮助老年群体摆脱“数字鸿沟”窘境,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道深刻命题。解开这道题,也成为对服务行业智力和能力的考验。

2020年底,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铁路部门借2021年春运,回答了这道难题。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停一停、等一等,以慢下来的温情,给老人留足空间,出行的脚步更将从容,服务也更有温度。

聚焦老年群体对春运交通的新期待,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出行更便捷、更美好,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老年人订制服务对于老年群体来说,无疑是一个实惠的“福利包”。老年群体出行不再受困于“数字鸿沟”,而是可以获得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务。这既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一种践行,更是交通文明的一次提升。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铁路的服务质量与民生的品质已然产生了不可分割的羁绊。不言而喻,“福利包”这种科学化、人性化的措施和做法,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旅客的口碑和社会赞誉。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在增速,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可以预见,如果社会服务配套跟不上发展步伐, 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将是一次大考。因此,要让“慢半拍”的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发展的脚步,就要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共同发力,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中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按照适老化要求把惠及亿万老年人的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到实处,让老年人也能获取数字化发展的信息和服务,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便捷。构建这样的数字时代,或更将有温度、有质感。而创造这样一个生活场景,我们也将无惧慢慢变老。(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