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错峰出行”或将助力实现常态化春运

2021-01-17 22:4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日前从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获悉:春运期间“应减尽减”,减少人口流动,实现错峰出行是春运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可以说,“错峰出行”或将使得今年春运客流高峰锐减,一个常态化的春运或将到来。

按照往年春运,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叠加,出现热门线路一段时间内“一票难求”、普通线路“单方向客流聚集”。这样的情况,今年春运出行或将有明显变化。

从今年春运的主要群体看,学生实现错峰返程,旅游提倡非必要不旅行,景区预约接待限制人数,旅游人群预计将大幅减少。同时,各地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鼓励引导职工群众留在当地过年,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减轻人口集中流动带来的防疫压力。这一系列措施将引导客流分散、大大降低峰值,实现客流相对均衡化。

据了解,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以春节为中心,共40天左右。在此期间,民众返乡和外出活动增加,旅客数量持续上升,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现象。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实际上,通过实施“错峰出行”既可以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也是给运输部门减轻压力,有利于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可以想象,面对数倍、数十倍于日常客流的组织,无论从人力、物力还是设备,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相信有四十年春运的经验,有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春运相关各方通力合作,有广大旅客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随着各项鼓励“就地过年”、“错峰出行”措施落地,即将到来的春运将是一个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一个体验更美好的春运。(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