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1年首趟中欧班列鸣笛出发

2021-01-13 15: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1月1日上午,浙江发出2021年第一列中欧班列,班列自义乌货运西站驶出,将于1月14日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央视新闻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我国是进出口大国,以外向型经济为主,铁路又作为我国经济的大动脉,在此基础上,中欧班列凭借着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近年来迅速发展壮大成一条"黄金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大量工厂停工,国内外贸订单量大幅增长,远远超过市场预期。这也导致航运集装箱"有去无回",大量空箱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积压,集装箱出去了没货装,导致回不来。市场上大量缺箱导致航运运价飞涨,热门航线的价格涨幅更是夸张,有些航线的运价半年翻了两倍。

"伤不起"的航运价格让更多的外贸企业从航运转向铁路货运。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交通是连接城市、国家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稳定的物流结构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此时此刻,中欧班列的开行就显得意义非凡,不仅保证了国与国、城与城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深了国际友谊。

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之下,铁路企业体现出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担当,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我国外贸企业排忧解难,更促进了与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