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通东西,新协议中孕新机

2021-01-12 20:0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近日,重庆、成都两地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顺利首发。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的两列中欧班列一路向西,分别驶往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中欧班列(成渝)将肩负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打造合作共建、高效运营的样板。(铁路网2021.01.11)

特殊年份下,中欧班列的逆袭之路。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世界各国的人员阻断、物流阻断、资金阻断,给世界经济以重击;但可喜的是,防疫形势好转的中国率先吹响了经济逆势的号角,中欧班列的加开、新开不乏为其中的典型代表。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特殊年份下中欧班列的畅通和实现了运量的逆袭增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协议签署,中欧合作再上新台阶。就在2020年的收官之际,传来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和欧盟结束了历时7年的谈判长跑,最终签署了《中欧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中欧全面合作协议》,意在完善中欧双边投资制度和构建开放的经济秩序,在后疫情时期会有力地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世界贸易更加自由化和便利化,同时能再次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更开放的中欧市尝更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这是一份全面的高水平协议,包括投资保护、市场准入、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内容,市场准入的不断放开,未来中欧之间更多的高质量产品将会通过中欧班列进入各自市场,这意味着未来的中欧经济合作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台阶。

全面合作中,更自信心态拥抱世界。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让欧亚地区出现大面积停航、断航,全球经济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不仅保障了中欧之间的货畅其流,更实现了逆势增长,仅上半年开行数量就同比增加了36%,成为中欧货物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的大通道。此外,运城、徐州、武汉等地还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东莞石龙至杜伊斯堡更创造了国内最远距离的首开中欧班列;既有运量逆势增长,又有多点开花首开,不断开行的中欧班列加强着中欧的经济合作,《中欧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更像一条纽带把中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也将以更自信的心态拥抱世界。

中欧班列通东西,新协议中孕新机。《中欧全面合作协议》是继签署RCEP后又一重要经贸协议,中国经济将在更高层次的交流、更高水平的合作、更加开放的市场中掌握新的历史机遇。(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