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扣项目求实效抓好党建展作为

2021-01-10 22:0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明清

工程项目是施工企业的造血细胞,是企业效益的最主要来源,通过对各项目党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我认为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围绕“精细项目管理,实现科学发展”的管理活动的主题,以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和做好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为保障,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班子和队伍素质建设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为引导,突出一个“实”字,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项目管理凝心聚力、教人育才、保驾护航,有力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1.围绕中心,明确目标,理清项目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对照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四个方面的深刻内涵,着力解决三个层次的思路。一是理清个人发展思路,各项目的党员干部要通过各种学习实践先进理论的机会,树立正确的目标导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理清职责范围,清晰岗位权限,明确工作要求。二是理清项目党建的着力方向,客观地分析项目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党建工作规划,开展合适的党建活动。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心系企业发展,通过不断实践积累,探索项目党建工作的有效形式和内容,确立和完善精细项目管理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符合项目发展需要、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体现企业发展特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维护职工利益的党建工作模式。

2.巩固思想,决策监督,切实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各项目的施工任务非常繁重,整体呈现点多、线长、面广、工期紧、工序杂、风险高的特点。要切实针对项目实际开展党建活动,着力体现项目党组织的“三个作用”。一是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项目党支部书记和项目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发挥好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三是发挥好参与监督作用。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细化和落实重要事项党政会签制度。要完善项目党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程序、方法,推动党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向项目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延伸,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干部队伍的廉洁从业,保证项目管理健康良性发展。

3.立足项目,突出特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项目重点、难点和关键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突出特色,强化实效。同时,要加强宣传报道,不仅要即时宣传活动开展的情况,还要注意挖掘活动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例,让各界确确实实能从活动中获取想要的信息和经验。

4.注重引导,展示形象,切实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以树形象、促管理、创收益为目标,切实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对项目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三是注重项目文化建设的创新。坚持兼容并蓄的文化胸怀,不断创新文化建设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更新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载体。

5.双向选择,立足一线,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发挥项目党组织在吸收、发展、培养党员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党员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的模范先锋作用,增强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把重心前移、下移,注重对施工前线的管理、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的动员和发展力度,把更多的一线员工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三是严把入口关,坚持双向选择原则,加大考察力度,保障党员的质量;四是加强对党员的考核评比。坚持党员考核公示制度,加强对党员思想、行为和作风的监督考察,注重动态跟踪管理,注重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双向监督。

目前,公司正处于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企业的细胞,项目工作效率和效能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速度的快慢和质量的高低,而项目党建工作正是为项目保驾护航、汇智同心、添油加力的关键。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落实到项目管理的每个环节,把好每道关口,筑牢每道防线,在育人方面做文章,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切实实为项目的有序有效实施和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