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口货青睐新出路

2021-01-10 21: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1月7日,载满即将出口缅甸的化肥的化肥专列在云南临沧站完成卸车,这也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到达临沧的铁路货物。此趟专列成功开行,标志着云南白塔村经临沧至缅甸“公转铁”化肥专列运输模式正式开启,中国缅甸间物流方式增加铁路这一大能力通道。(人民铁道网1月8号)

   众所周知,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也是全世界运输最繁忙的国家。“公转铁”是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背景下的动作,能够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 

    铁路专列之所以常开不衰,优势就在于安全、便捷、运输成本低。此次大理至临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云南省临沧市结束不通铁路历史,飞驰的动车不仅为临沧地区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货运业务同步开通也为国内和国际间各类物资进出开辟铁路运输“大动脉”。意味着我们仓储可以从工厂前移至临沧,缩短公路运距,降低公路不确定性影响,对降低运输成本有很大促进作用。

    “公转铁”是趋势更是优势,“公转铁”之后,铁路货运量有望打个翻身仗,一扫这些年货运量的萎靡不振。对于公路运输而言,铁路运输有着许多先天优势,从成本来看,铁路的“大长腿”比公路运输更适合中长距离运输,价格非常亲民。运能方面,铁路潜能巨大,但对于运能配置仍有挑战,这也是“公转铁”给铁路部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铁路运输物流企业要面临优化改革的创新,对于运能配置要本着“啃硬骨头”的思想,下“真功夫”的行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今天,抓住这一“橄榄枝”。

    水不激不跃,事不为不成。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最终还是要落在“实干”两个字上。铁路运输作为运输业龙头,为了保护好人民的绿水青山,主动从物流运输手中接过了大宗货物运输的重担。今天的中国铁路不仅仅展示着“复兴”的速度,更胸怀着“复兴”的责任,“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人民铁路更大的担当。(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