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假票还火车出行一片“净土”

2021-01-10 16:1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捣毁一处制贩假票窝点,当场抓获三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缴获伪造的成品火车票299张,半成品火车票176张,成品假发票1箱,各类空白假发票10箱,假公章66枚,以及激光打印机、条码打印机等作案工具,涉票价值近二十万元。(新华网1月6日讯)

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出了名的难买。无数人拿着手机开着各种各样的抢票软件准时疯狂抢购着回家的火车票,结果却是依旧有很多人没有买到票。因此也出现也很多黄牛、和制作假票的犯罪份子,利用大家回家心切的心情,牟取暴利。铁路各个部门和公安也在积极打击,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制贩假票扰乱了正常的购票出行秩序,打乱铁路企业的运输计划,车票不是凭空发售的,车票的发售量是经过实际情况的统计和运输能力评估而作出的决定,像春运这种客流量大运输压力大的时期会尽最大能力多发售车票,使更多的旅客能安全顺利回家。制贩假票非法侵占了公共资源,利用假票蒙混过关,占用公共交通资源,加大运输压力,更是严重影响了铁路企业的形象。

铁路部门近几年也一直在从技术层面探索一条杜绝黄牛票贩的道路。比如实行实名制验票,是为了保证一人一票,防止有黄牛囤积车票高价倒卖;推出候补车票,是为了防止有人用软件刷票,破坏购票的公平性;推广电子客票,固然是为了节能环保,减少纸质车票的使用,同样也是为了防止有人用别人的车票蒙混过关……不过俗话说得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铁路部门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却并非万无一失。在电子客票尚未完全普及的今天,不法分子依旧可以通过制贩假票获取私利。同时,铁路部门在实际检票进站的时候也应当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规定,尤其是在人工验票的时候不能马虎大意,给人以可乘之机。

拒绝造假车票,需大家共同努力才行,美好的出行环境也得靠大家共同营造。笔者相信,只要大家协同一致,共同努力,未来的出行必将呈现出一片美好和谐的画面。(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