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推动运力新高度

2021-01-08 22:1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微信号消息,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将于12月22日陆续开始发售。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

当今社会高速运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人们探亲访友、旅行出差等出行频次递增。经常出行的旅客朋友不难发现,铁路运行图经常会调整。近几年几乎每年都要调图,有时候一年还进行多次调图。人们有时候发现自己经常乘坐的火车到某个地点的时间变了、到站变了,甚至有些车次取消了。其实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决不是凭空想象而做出的草率决定,都是通过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后在客货兼顾,旅客优先的前提下做出的优选方案。

我国近几年高铁发展迅猛,高铁建设规模庞大。每年有许多新的线路投入运营。因此调图是必然的,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利用新线资源,合理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使运力达到最大化。调图,就是铁路部门寻求线路和车辆的高配,根据需求和客流变化,科学、合理的调整列车运行路径,动态跟进客流量,寻找铁路运力的最大公约数。既要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同时也要节约铁路运营的时间成本,物资成本,杜绝车辆“空去空回”现象。

虽然铁路“频繁”调图,但是,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决不是凭空想象而做出的草率决定,都是通过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后在客货兼顾,旅客优先的前提下做出的优选方案。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人们的出行选择更加青睐铁路。因此,铁路运输能力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人流物流。每一次运行图的调整要经过多次的论证和长时间的准备。每一次调图的背后,都将运力推向了新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