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免费退票”何以上热搜

2021-01-07 09:1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月6日《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成为热搜。据报道,自2021 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可以说,推出免费退票措施体现了国企担当,值得点赞、关注!

据了解,出台此次措施的背景是专门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了调整。也就是说,出台此项措施就是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路部门根据疫情形势果断出台措施,充分体现了国企的担当。1月4日刚刚结束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布置2021年重点抓好十五个方面的工作中,第二项就特别提出“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站车、口岸和冷链运输、铁路内部疫情防控,提升疫情应急处置水平”。应该说,免费退票措施的出台体现出铁路部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然,对于退票旅客来说,全部退票免费也是给大家一个福利。根据此前12306网站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 12306网退票业务办理时间调整为全天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车票发站开车前。可以说,办理退票方便多了,加之免费退票,确实对退票旅客来说是好消息,值得广而告之。

诚然,此项措施之所以成为热搜,也反映出大家对于疫情防控的关注、敏感。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毫不放松,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局部战争。(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