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龙吟往返送温暖,黑金呼啸铁路情

2021-01-04 18: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去年12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煤炭560万吨、装车8万车,同比分别增长10%、9.5%,其中电煤日均装车5.1万车,同比增长9.9%,煤炭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煤炭、电煤装车均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1月1日 中国铁路)

“吟龙往返送繁荣,满载黑金呼啸过”,这描写的是通过铁路运输煤炭的繁忙景象。“富煤贫油”的能源现状导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持续地高居榜首。而煤炭产需逆向结构的矛盾也十分显著——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于山西、陕西、蒙西等西北部的“三西”区域,而煤炭消费却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南方地区,尤以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集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搞好煤炭运输基本就解决了我国能源领域的一大课题,而铁路运输以其“运量大、成本低、更环保”的优势一直以来担当着煤炭运输的主力军角色。

冬季运煤,是铁路每年的重点工作,每年大量的煤炭经长途运输来到各消耗地,保障了人民的冬季采暖。1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冬季,尤其是北方地区,受到寒潮的影响,气温呈断崖式下跌,寒冷的天气给供暖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煤炭的需求量也随之上升。铁路做为煤炭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为冬煤保供专项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一车车的煤炭大限度地满足了民生的需求,为民生送去了温暖,彰显了铁路对人民的真情实意。中国铁路一直在向着人民满意的目标前进,展现着大国铁路企业的担当与责任!(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