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线一站”力促进大湘西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12-29 21: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2月26日,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站运营,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化至梅江段和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线路在接入怀化西编组站后同步开通运营。

这也标志着湖南打通了西联成渝城市群、南达华南出海口的客货运大通道,全面加快武陵山区区域客货运输效率,对湘西及西南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0多年前,湘西怀化还是一个叫榆树湾的小镇,镇上只有几百户人家。上世纪70年代随着湘黔铁路开通,榆树湾很快成为湘鄂桂等省区旅客和货物的集散中心。在湘黔铁路三次大规模修建中,榆树湾更名怀化县。后来焦柳与湘黔两条国家干线铁路十字交叉于怀化,构建怀化铁路枢纽。但近年来,随着沪昆高铁、怀衡铁路等相继开通,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客货运输几近满荷,进一步优化和改造铁路枢纽格局,成为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共识。

“两线一站”通车,也让怀化从瓶颈走向冲突。渝怀铁路增建二线西起重庆秀山,终到湖南怀化,承担着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任。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曾是全线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受制于单线、内燃机车牵引,运输质量不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但经过近3年的奋战,完成了电气化改造,使从怀化往广西地区的货物运输能力将提高12.5%,极大地提升了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的铁路通道能力和客货运输效率。怀化西编组站迁建工程项目属国家重点工程,由怀化市城区中心迁移至河西经开区,新建二级四场编组站及机务折返段、车辆段、怀化西货场等配套工程。既为怀化城区发展腾出较大空间,减少了铁路车流交叉干扰,又使铁路运输组织更为流畅,车站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两线一站”投入使用,将怀化地区高铁与普铁6大干线紧密相连,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南东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为区域间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大湘西地区的交通枢纽优势,更多造福沿线群众、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有力促进大湘西地区高质量发展。

路通则兴,一通百通。当今城市发展,凡是有影响力、辐射力、经济活跃的城市,都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柳电化改造、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通运营。“两线一站”开通,不仅给湘西怀化注入了新动能,也为进一步巩固武陵山区脱贫攻坚成效,力促大湘西发展按下“快进键”。(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