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沧桑铁路与时俱进,谋发展今朝再出发

2020-12-28 23: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12月28日,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水蚌铁路蚌埠段改线工程建成通车,曾经穿行蚌埠市区的铁路线改为绕市区外围延伸,将极大缓解蚌埠铁路切割城区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央广网蚌埠)

水蚌线历经沧桑,1944年建成至今走完了7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历了战火硝烟,也在和平年代担负着连接淮南铁路和京沪铁路的重要职责。短短60余公里,从城区到乡村郊野。隐匿在广厦间的铁轨,见证了时代变迁。

水蚌线承载着一代代蚌埠人的记忆,也是蚌埠发展的历史见证和缩影。在没有高速公路,运输落后的年代里,铁路线如同血管一样,将生产所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去,再把成品一批批送出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让这个城市随之繁荣。但是随着城市建设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水蚌铁路日渐对城市空间的分割越来越明显,原先不少位于郊区的道口已不知不觉到了“市中心”,水蚌线与市区多条主干道交会,东海大道、延安路、燕山路、宏业路等多条主干道被阻断,除东海大道等少数道路实现了立交外,大部分城市道路都无法实现贯通,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城市东西向的交通畅通,水蚌线日渐掣肘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铁路部门的呼应。面对城市建设与铁路发展的矛盾,铁路部门对接需求,结合原铁道部三线电气化改造项目的契机,确定了对原水蚌线姜桥至蚌埠段进行外迁的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将原本穿行蚌埠市区的铁路线改为绕市区外围延伸,极大缓解蚌埠铁路切割城区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彻底扭转铁路穿越密集楼宇、市政道路而造成交通拥堵、噪音及不安全因素。多条断头路将逐步实现贯通,将为缝合城市空间、整体打通城市发展脉络创造条件。

近年来铁路建设不断加强,万里铁路网已经串联齐了各地,高铁城市圈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促进着经济的发展。面对时代的更迭,老铁路更需要与时俱进,重新焕发活力。水蚌线外迁,牵走了很多8090后的童年回忆,也是和上个时代的告别,作为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始终有着勇于担当、负重前行的火车精神,随着铁路升级再创辉煌。

今年即将结束,今年多难兴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一年,中国铁路大踏步走进“交通强国”新时代,大建设时不忘再改造,砥砺前行时更夯实基础,再出发的铁路更让人信心满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