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实行浮动票价

2020-12-24 21: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子杨

(董子杨)当今社会,乘坐高铁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首选的交通工具了,它有着比汽车快的速度、比飞机多的班次。不过,从2020年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线路就开始对相关的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

  京沪高铁自12月23日起对相关车次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开始实行浮动票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情况,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为498元、降幅为10%,最高票价为598元、涨幅为8%。

自从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以后,在这九年间的时间里面一直实行的是单一票价,但是这样的结果并没有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定价市场化程度不高。

  为什么京沪铁路要开始实行浮动票价了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进行描述,当春运、劳动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人流量是最大的时候,这时候的票源是最为紧张的时候,从供应与需求这个层次就有差距,自然这个层面上就会导致了商品价格的浮动,对于市场而已一切都是从市场经济出发的,不过这个浮动水平的标准高低水平的差异而已。对于车票来说它也是商品,高铁车票也同样的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自然也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浮动价格,当然这个是国家层面的,所以价格并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差别,所以各位“收走就走”的并不用担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