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温暖千万家

2020-12-23 20:4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芝涛

冬至,劳动的铁进入最冷静的时辰。站车内外,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巡道工顺着轨道细细巡查;售票员坐在电脑前运指如飞;检车工的铁锤叮当如乐音;乘务员出乘,脚底的雪咯吱有声;这是冬至之晨的美妙音符。(来源于《人民铁道》长夜相思日,岁月正醇时丨铁路人,冬至)

冬至的到来,让寒风凛冽的冬天又平添了一抹料峭。多少个家庭在这个传统节日里阖家团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着饺子,汤圆,享受着亲情的温暖。这一刻的铁路人却暂别了家庭的温馨,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团圆,他们迎着风霜雨雪,顶着天寒地冻,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机务争当领头羊,驰骋千里铁道线。火车司机披星戴月,背着沉重的包裹,安全平稳的驾驶着机车前行,将无数归家的游子送去与亲人团圆。检修、整备车间等工人不畏严寒,对机车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确保机车能够良好的运用。

车务段运行指挥,保运输有条不紊。车站值班员协同各方,安全有序的组织铁路运输工作,列车的指挥协调同样离不开调度员、连结员和信号员…通过他们的重新编组,不同方向的一辆辆货物车厢才变成开往同一方向的一列列火车。

客运段服务大众,迎来送往真热情。客运员穿梭在人山人海中,热情周到的服务旅客,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车次、时间,一边还要忙着检票。她们的笑容背后是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更是对这份责任的诠释。

工务段铁汉柔情,风吹日晒浑不怕。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黑夜黎明,在千里铁路线上总有巡道工人的身影,为了火车运行安全,他们不畏严寒酷暑,恶劣的环境动摇不了其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维护好每一处隧道桥梁,是他们肩上沉重的责任。

供电段“飞檐走壁”,拉线接网守安全。接触网工人遇到接触网断电,为了尽快恢复电力供应,登上五米高的接触网下争分夺秒抢修线路。配电工人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开关按钮,要保证每一条线路开断良好,各种高压设备犹如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问题故障,他们的责任重于泰山,时时刻刻不能放松。

车辆段稳定后方,客货两运有保障。车辆钳工、电工每天的工作任务很繁重,他们往往要针对多个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大到走行部,小到螺丝钉,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每一处的细节都体现出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除了上述的铁路工种之外,还有很多铁路人在默默无闻的付出着,用自己的行动来为铁路事业添砖加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处处都洋溢着铁路为千万家庭带来的温暖。(夏芝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