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银高铁”构筑西部发展新蓝图

2020-12-22 22:5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碧

“西银高铁”全线目前正在试运行定于2020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目前正在进行试运行阶段。 

西银客专线,简称“西银高铁”,是一条连接陕西省西安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高速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

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除了自然条件恶劣的西藏外,还有一个自治区未能拥有自己的高铁,那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银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宁夏真正意义上接入全国高铁网络。银川和西安的枢纽地位,得到再次凸显,西北进一步串联起来,对西部开发、西北崛起,将有着前所未有的意义。

随着“西银高铁”的开通,西安至银川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4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间和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交流的便捷通道,还通过西安枢纽与中国全国快速网的互联互通,辐射华东、中南、西南等广大地区,为三秦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可以解决宁夏支线运输能力不足、旅客运输能力不足等问题,对宁夏和外部的联系和宁夏居民沿线地区建设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西银高铁”促进西部地域文化的联通,让更多喜爱丝路文化的人可以乘着高铁重走丝路,为西北文化旅游带去新的速度与商机。沿途分布众多的国家5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警醒我们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条高铁实现了西部风光和旅游度假的奇妙碰撞,会给你一种超然独特的文化感受和丰富美好的旅游体验。

“西银高铁”对促进陕甘宁能源开发。宁夏有着丰富的煤炭、矿产、天然气等资源,“西银高铁”的开通,将会汇集周边乃至全国各地的物力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等各方面优势,进而拉动工厂、企业蓬勃兴起,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正式步入中国“高铁圈”,是宁夏交通史上的里程碑,更是陕甘宁交通史上的里程碑。铁路途经的宁夏、甘肃、陕西部分地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条件相对落后,要想富先修路,“西银高铁”将打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在陕甘宁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赢得更多的机遇。它的开通,不仅翻开了三秦百姓出行新篇章,同时也有效将陕甘宁三省串联起来,为区域经济的社展、革命老区的振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银高铁”必将以强大的动力引擎,开启内陆发展新篇章。

“西银高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铁路沿线百姓的幸福指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且也带动了沿线各地的发展,为西部经济发展书写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