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十几米“高空”乘风破浪,争显新时代巾帼风采

2020-12-17 00: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佳静

在铁路运输行业中,列车上的乘务员“小姐姐”风华正茂,美丽婀娜。车站里的客运员“小姐姐”温柔似水,如沐春风。而一些另辟蹊径的铁路女职工,他们选择的是冰冷的机械和恶劣的工作环境,无不让人感叹巾帼不让须眉,大展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众所周知,接触网作业是一个“高空、高压、高危”的工种,一直以来都以男性为主。但在2020年一批女大学毕业生“叛逆”的选择了需要常常进行高空作业的接触网工种。

“站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高空,系着安全带,踩在设备上,再放开双手去操作,真的很考验心理素质。”这群姑娘们,刚开始登高时也曾腿发抖、心发慌,但即使再害怕也没有想过逃避或放弃。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不服输是她们的勇敢和担当。

从现场作业流程着手,边学、边干、边摸索,抓住每一次作业机会,学业务、强本领。才入路几个月的她们,在工区实训场上用比熟练的小伙子们还快的速度令人叫好,她们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

以男性为主的工种,不代表只有男性能够胜任,女孩子们的柔韧灵活,观察敏锐和专注度也有她们的先天优势。从动车组女司机到女检修工再到女接触网工,越来越多的男性工种里的女性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眼前一亮”的出彩,绝非偶然。

近年来,铁路行业不断改革创新,知人善用,不仅为女性职工更为千千万万个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搭建起平等、公正、和谐的铁路大平台,从技能比武到岗位转型,从学以致用到发挥所长,使得这些姑娘们和广大铁路职工都能在各自工作的岗位中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随着时代的浪潮和新时期的铁路精神共同成长,在改革的新时代里不断乘风破浪。(林佳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