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团体订票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2020-12-10 20:4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12月7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021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将于12月8日启动,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或社保部门确认的企业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以下简称自组团),申报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每批次不少于5张的,均可申报。(12月8日 华声在线)

心安处是吾乡。每逢春节,倦鸟思归,务工人员想家的心情可想而知。在外来务工人员占春运客流七成以上的广铁,团体订票早早启动,未雨绸缪的铁路服务,以快人一步的速度,为飘泊在外的游子们铺就了返乡坦途,也为这些外来工圆梦春节提供了坚实保障。

春节回家,车票是必不可少的刚需。对于漂泊异乡的打工人来说,这一张春运火车票不只是回家的路,更是亲情的慰藉。在春运来临之前,铁路早早启动外来工团体订票,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这不仅是铁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诠释,饱含了浓浓的民生情怀与担当。

年年岁岁路相似,但每一年都有新变化。据广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2021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的相关流程、要求与去年基本相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外来工团体票将首次使用电子客票。企业(自组团)订购的申报需求在确认受理和支付票款后,铁路部门不再提供纸质车票,购买团体票的乘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举手投足间的出行,再无保管车票的后顾之忧,务工人员也享有了电子客票出行的舒适与便捷。

快人一步的团体订票,彰显铁路温度,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上亿外来务工人员,是中国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春运购票的激烈场面之前,优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难题,温情对待这些城市中的弱势群体,这样的优先订票,充满对底层劳动者的尊重,让企业和城市充满了人情味。

团体订票也是管窥春运的一扇窗口。透过这扇窗口,民众也能感知越来越智能化、便捷化的出行,体味“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新时代变迁。今年春运团体订票,珠三角地区节前团体票乘车日期为农历腊月十六至大年三十,始发加开列车硬座、部分加开列车软座车票和始发部分高铁二等座车票;节后返程乘车日期为农历正月初四至正月十八。“刀刃”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舒适的出行路,也是铁路改革发展的一个最美缩影。

春运未至,团体订票先行。这样的快人一步,是情怀也是担当,为春运注入一股股暖流。(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