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曹铁路”打造可持续发展绿色通道

2020-11-21 22:3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袭城

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上午,水曹铁路开通活动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的东黄坨站举行。随着长长的汽笛声,列车缓缓启动,这标志着唐山地区南北“绿色”矿运通道正式贯通。

“水曹铁路”作为唐山区域内的“矿运通道”,主要承担港口钢材、矿石及填海造地用料等大宗物资的运输,是一条服务唐山地区钢铁企业的重要地区性铁路。笔者认为,这条铁路不单单是一条运输路线,也是一条助推沿线钢铁企业转型发展和当地发展的崭新之路。

众所周知,矿山开采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部分,采矿采其“精华”,也必然留下“糟粕”,不妥善处置这些固废,也必然会污染环境。据了解,首钢迁安矿区已开采了近60年,其周边形成了高300米占地约30平方公里的三座“尾矿固废大山”,这样的场景着实令人感到震撼,触目惊心。可如今,“水曹铁路”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唐山铁路路网结构,使得尾矿固废和相关资源再利用产品大规模外运成为现实,高效带动对固废的利用,减少固废排放,让固废不仅仅是只能在当地占“土地”,实现矿山生产“良性循环”的新模式,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让矿山企业形成科学绿色的产业链,这也将将为国内钢铁企业科学有效处理固废和开采矿山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水曹铁路”也将让“废墟”重新迸发出勃勃生机。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曹铁路”的存在正合乎此理念,“水曹铁路”肩负了改善当地面貌的重任,这条诠释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铁路,将会让矿山转型的蓝图变成现实,因多年开矿而变得丑陋的开采区会重新变成美丽的风景区,这也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从深层次来看,“水曹铁路”一条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运输通道”,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改善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关键是契合了社会发展的趋势,符合国家近期与中长期发展的需求,不仅能保卫蓝天白云,更能推动相关产业和地区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