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高铁强硬霸座 文明出行岂容胡来

2020-11-18 00: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据《杭州日报》报道,一年轻女子称自己带娃买了两个动车座位,抱孩子哄睡空出一个,好心让一女子旅客坐,对方坐下后手机外放声音大,怕影响孩子劝离反遭对方辱骂。霸座女子坐在座位上称“我就不起来,我就气死你”。

近年来, 列车“霸座”问题越演越烈,无论是飞驰的高铁还是普速铁路的绿皮车,“霸座”群体已经不分年龄层次、社会身份与性别男女,甚至是学历高低等。“奇葩”的理由,粗暴的行径,让“霸座”党们刷新网友三观的同时,也成了口诛笔伐的“全网黑”。面对屡禁不止的失礼行为,我们咋舌于该女子的“狗咬吕洞宾”,但对她决不能袖手旁观。

惩治“霸座”行为,必须敢于“直面”。自媒体时代,抖音、微薄等软件的兴起,让出行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屡屡登上热搜。从叫嚣“站不起来”的“霸座男”,到“倚老卖老”的霸座打野,以及报道中抢占母子座位的无票“霸座女”,“霸座”家族的壮大深深的戳痛着社会大众脆弱的心。尤其是报道中,原本“好心让座”却换来一嘲狗咬吕洞宾”闹剧,伤心的不仅是带娃的年轻妈妈,也彻底刷新了众多网友的“三观”。因此,面对个人正当权益被侵害时,我们决不能一味的忍气吞声、放纵蛮横者的无理,要坚决对“霸座”等不文明的行为说不,适时适当的寻求工作人员及身边的同乘人员帮助,,努力维护和营造好良好的出行环境及秩序,让“霸座”者知难而退。

惩治“霸座”行为,必须依法“亮剑”。“无规矩不成方圆”。其实,“霸座”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社会公德问题,其考究的是一个人的素养与道德。面对出行途中的“霸座”行为,我们应当拿出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的出行权益。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和铁路部门加强对“霸座”行为的信用惩戒,新颁布的《民法典》更明确增设“行有所安”等条例,这些不仅是广大旅客出行的法律后盾,更是整治“霸座”问题的一剂良方。因此,对于车厢里的“霸座”及不文明问题,列车工作人员应当更加有规可循,有法可依,对类似不文明的行为要坚决果断的处置,努力维护好其他旅客的正当权益和列车的运营秩序,决不能放纵任何一个泼皮无赖。

相信,随着《民法典》及相关整治办法的实施下,通过铁路各部门与旅客的共同维护,车厢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文明出行也将再上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