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为南疆地区百姓迈向幸福路

2020-11-17 20:3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你知道吗?在世界第二大沙漠、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有一群铁路建设者正在默默耕耘。一节节钢轨被镶嵌在沙丘上,让沉寂的沙漠有了生机。随着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加快建设,铁路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让铁路在沙海延伸。意味着预计2022年“和若铁路”(和田—若羌)建成通车离我们不远了。

“和若铁路”处于南疆地区重要的交通地理位置。“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铁路、公路、民航网络建设,打造“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立体“交通圈”,带动新疆经济发展。可以说,“和若铁路”大力提升了新疆铁路的交通地位。

“和若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的铁路工程。“和若铁路”建成后,将在南疆塔里木盆地形成一条环形铁路线,和田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千多公里。“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州境内,线路全长825公里,为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和若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新疆重要交通网络,在丝绸之路的经济带上政治地位也尤为重要。可以说,“和若铁路”为南疆人民带来了有形和无形的资产显而易见。

“和若铁路”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若铁路”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还有,“和若铁路”改善了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并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形成利用境外资源、开辟境外市场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和若铁路”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将为南疆开拓出除了内地市场外的中亚、南亚市场,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有力推动了丝绸之路的经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通过“和若铁路”的串联,新疆地区可以更好地实现内外联通,让古老的丝路经济带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带领沿线地区民众迈向“幸福路”!(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