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保障北方“四季如春” 

2020-11-17 20:2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1月以来,我国北方逐渐开始全面供暖。国铁集团自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调集运力确保煤炭供应,保证供热企业居民采暖用煤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央视网)

随着冬天的慢慢逼近,北方很多地区开始进入供暖期,供暖供热成为了11月份北方老百姓谈论的热门话题,更是让无数像笔者一样的南方人“红了眼”。烧煤供暖是北方当前主要供暖方式,而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因此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运输格局,煤炭运输成为了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煤炭运输“公转铁”,绿水青山焕新颜。铁路一直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主力军,和道路交通相比,铁路运输优势明显,受风雪影响相对较小,装载量大,时效性强,环境污染小,尤其是能大大减轻公路汽运扬尘造成的大气污染。2018年国家实施了煤炭“公转铁”运输政策后,铁路更是稳坐煤炭运输大户的“交椅”。“公转铁”运输政策实施以来,铁路货运部门深入企业,与煤炭企业探讨运输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因地制宜,通过开建铁路专用线,实行集疏港煤炭铁路运输等方式,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共同打响蓝天保卫战。

闻“寒风”而动,保障冬煤运输。对铁路部门来说,11月有两件大事,“双十一”快递运输和冬煤运输。11月,面对气温的节节下降和北方人民对煤炭的迫切需要,铁路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发电企业和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合理安排运能,优化运输组织方式,构建煤炭快捷运输新通道,改革创新,节支降耗,全面保障冬季煤炭运输。国铁集团明确,今年11月、12月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达7.2万车以上,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合计不低于1700万吨,确保煤炭供应持续稳定。

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官、领头羊,铁路部门紧紧抓住 “公转铁”等有利时机,按照市场和客户需求,服务社会民生工程,做到让企业放心,让百姓暖心,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国铁担当。(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