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中国高铁,叹中国速度

2020-11-17 19:4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萍

合安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长江和巢湖流域,线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11月13日,合肥至安庆高速铁路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其间将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等项目测试,随后进入验收阶段,预计12月中旬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合肥无疑是炙手可热的新贵,“四纵四横”时代,合肥只接入了沪汉蓉一个干线通道,但到了“八纵八横”时代,以合肥为中心突然冒出一个华丽丽的“米字型”规划——除了沪汉蓉,合肥还接入了京深高铁、合福高铁、合杭高铁、合郑高铁、合蚌连高铁。此外,合肥还规划了这样几条城际铁路:合六城际、合淮蚌城际、合宁城际、合芜城际、合安城际。

       安庆建城已有渝八百多年,又有着百年省会历史,在明清时期,一度达到鼎盛。如今且看安庆的交通构图,虽为武汉、南京两大经济圈的中心点,但却没有实际交通。一直到2015年才开通了宁安高铁,但也大大缩小了两者之间距离,为安庆走进“长三角经济圈”更近了一步。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开辟了一条新的快速通道 。建成后合肥至安庆最快40分钟。而“安九”高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至此安庆可直通武汉经济圈和合肥经济圈,加上已通车的宁安高铁南京经济圈。合安高铁通车后将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

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十三五”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线路绵延万里,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工作生活圈,“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活力,也为每个为梦想出发的身影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胡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