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里的智能机器人来了

2020-11-16 21: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在火车里,你见过搬行李又认路的机器人?它能听懂旅客指令的电梯,它带新风系统又能智能引导的厕所,有显示天气状况的电子镜面。是不是会以为科技馆呢?不,不是的,这是火车站,它们就在北京西站。

行走在宽敞明亮的清河站内,有“人”帮你拉行李,并准确引导至检票口,TA不是漂亮的铁路小姐姐,也不是帅气的铁路小哥哥,而是行李搬运机器人。不论是刷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身份证,还是进行人脸识别,只要让它“看”一下你的乘车信息,它就会通过高精准度定位导航快速准确地把你引导至相应的检票口。想去卫生间?饮水处?便利店?没问题。主动避障、自主规划线路、智能穿越人群,只要在清河站内,你想去哪里,它都可以为你领路!行李搬运机器人载重达100公斤,还具有重力感应防盗功能,可以防止行李丢失。除了自主导航模式,行李搬运机器人还有跟随模式。旅客走到哪儿,它就带着行李跟到哪儿。智能呼梯装置,手势及语音呼梯装置让电梯变得会“说话”、能“听话”、受“指挥”。在电梯外面,向上或向下挥动手,即可选择上下楼层。在电梯里面,通过语音指令,即可呼唤电梯到达相应楼层。另外,电梯可以听懂“芝麻开门”“芝麻关门”的“暗语”。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它被称为防疫“黑科技”。更是为提升旅客如厕体验,北京西站对站内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增加厕位数量,安装恒温新风系统、自动冲洗等设备,还在卫生间门口位置增设厕位引导系统。并且还有它就是智能消防水炮,也叫自动扫描射水高空水炮。它将红外传感、信号处理、通讯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全天候自动监测保护范围内的火灾隐患。

智能的机器人让旅客们都觉得这火车站就感觉像是科技馆了,相信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