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记者日”:以镜头聚焦时代,用文字点亮世界

2020-11-10 21: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在劳动节、妇女节、青年节、医师节、儿童节、教师节、环卫工人节、中秋节、重阳节来临时候,他们见证他人的盛事,捕捉精彩瞬间,聆听最细微的声音,传播真情与感动。今天,他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让我们为他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网易新闻2020.11.08)

他们是时事的“报喜鸟”。就在刚刚过去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留存于他们的影像里,是江湛铁路长达两公里的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与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打造的“精品示范线”,展现了铁路线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幕;在他们的画面中,是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各行业喜获了属于自己的“抗疫英雄”;在他们的镜头下,是截至11月7日,国家铁路单日装车完成17.7万车,今年第11次刷新历史记录的喜报频传。他们是“报喜鸟”,用影像记录当下发生的事,第一时间把喜报传至大江南北,与国人一道共享这秋天收获的故事。

他们是时代的“记录者”。29年前一次无声帮助,29年间一段长跑寻人,人民日报转载的《李明佳,终于找到你7,记录下时代变迁下不变地是助人者默默奉献,受恩者知恩图报的故事;班花《与夫书》,家书诉衷情,《一封来自西安铁路防疫一线的情书》记录下一对新婚小年轻遭遇疫情肆虐地大背景下,坚守岗位、相互鼓励、共同面对的时代印记;来自大洋彼岸的选举已落下帷幕,闹剧之下,是民粹主义的“黑天鹅事件”回归理性的“政治正确”。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因个体悲喜而停下脚步;但时代并不是冰冷的,它也是有温度的,记者用镜头记录时代的瞬间,用文字写下时代的点滴,新闻正在发生,他们也用对焦和文字为时代发声。

他们是世界的“扫雪工”。假象、虚伪、流言,有时候像一场大雪盖住这个世界,人们赏雪时还会说这世界真美,但被雪盖住那个世界才更真实;记者就像扫雪工,把那些诱惑人的假象清扫掉,去伪存真。铁路线上能拍婚纱照是真的吗?贵阳一对情侣铁路上拍婚纱照,拿生命安全当儿戏,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自己上了宝贵一课。看见社会上地不良现象,他们挺身而出,及时发声,用去伪存真的态度引导舆论正确的走向。他们是勤劳的“扫雪工”,世界因他们的清扫而变得更美好。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民辛苦为民甜。他们最主要是世间的“鉴美师”,把美记录在他们的镜头里,把美写进他们的文字里,把美融入他们对未来的憧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