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施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火车向着需求开”

2020-10-24 22:2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10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指出,“十三五”时期,铁路行业大力实施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运输供给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位置,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定位、新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国家的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从改革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必将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深刻的一次政府功能转变。

铁路作为当下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点内容,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铁路运输行业、实现铁路提质增效目标的一大举措。

近些年来,中国高铁发展日新月异,铁路建设者凭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顽强斗争精神,让高铁网在神州大地上纵横交织,越织越密,并以安全系数高、出行便捷高效、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等优势获得全球诸多国家高度赞誉,高铁已然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基于这一系列的因素,深入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与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铁路企业做大做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让“火车向着需求开”。从铁路客运看,铁路部门针对信息化时代的特点,相继推出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掌上高铁及互联网订餐等服务技术,满足了广大旅客智能出行的需求;在货运方面,铁路则不断优化产品供给,不断完善市场化价格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并推行货运票据“电子化”等服务,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从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及货运保障水平的稳步提升中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推出的各项产品及服务一直走在优化的路上,服务民众也完全走向了市场化和品质化。这正是铁路部门解放思想、突破思维束缚、对接政府调控和企业需求、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

火车向着需求开的同时,国家也正在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需求作为动力和助推器,解决铁路运输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最大程度释放改革新红利,实现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