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发力,铁路精准扶贫拉动致富的马车

2020-10-20 13:3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小贤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铁路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众化交通工具,承载着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生命线”。近年来,在国家的号召下,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不断在交通扶贫、建设扶贫上持续发力,拉动致富的马车,带领铁路沿线贫困地区民众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把火车开到家门口。武陵山区区域风景优美,群山环绕,但是受地域限制,长期的交通不便让这片美丽的湘西地区成为贫困大户。“要想富,先修路。” 2016年开始,广铁集团重点扶贫工程张吉怀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全长约246.6千米,全线设张家界西站、芙蓉镇站(永顺站)、古丈西站、吉首东站、凤凰站、麻阳西站、怀化南站等7座车站,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到湘西人民自家门口的高铁。张吉怀铁路贯穿武陵山区中麻阳、凤凰、永顺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湘西地区脱贫攻坚压力。同时,张吉怀高铁开通将结束凤凰古城、吉首、芙蓉镇等文化旅游胜地没有高铁的历史,更有利于带动湘西区域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区域旅游开发有着深远影响。

把产品拉出大山外。对于湘西地区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出一趟远门、卖一些农产品可能意味着相当长时间的步行、转车。目前,广铁集团坚守在湖南武陵山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3.5对,大多数站点位于大山深处,共运送旅客2000多万人次。这些“慢火车”所经过的地区多为“老少边穷”,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方便沿线百姓人、货往来方便,列车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更有不少学子靠乘坐慢火车,走完求学之路。扶贫“慢火车”已成为山区保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出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把知识送到村里去。村里教育设施条件差、村民创业难,这是茂名市化州中垌镇公居村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2017年,广铁集团向公居村委会捐资96万元,以“公居村委会+家庭农潮产业扶贫模式,投入种植100亩牛大力,建成产业基地,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2020年6月9日,在广铁集团的大力帮助下,该村5吨牛大力干片首次运往广药的药厂,收入17万多元。7月15日,在广铁集团的努力协调下,刘付成亮和广药旗下药材供应商签订牛大力采购协议,协议协定,未来5年,该公司将每年采购公居村种植的牛大力50吨。同时,在教育扶贫方面,广铁集团为茂名化州公居村的小学更新了课桌椅、照明灯等硬件设施,让公居村的学生能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脱贫致富是一项长期工程,眼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脱贫攻坚需要贫困地区百姓团结奋斗和自强不息,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协同努力。我们坚信,在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下,定能拉动贫困地区致富的马车一往无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曾小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