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隧跨两国,中老铁路友谊隧道顺利贯通

2020-10-18 19: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聪

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又名中老昆万铁路友谊隧道,全称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隧道,这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条贯穿中老两国的跨境隧道,位于中老边境,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铁路隧道,经过中老两国建设者1500多天的艰苦施工,全长9.59公里,其中我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友谊隧道的命名,寓意中老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建造过程需要克服许多世界级难题。”负责承建隧道的中铁二局工程师罗恒富说道,“整座隧道的地质复杂,就像种庄稼的泥土一样,见水就溜,施工过程中易滑塌、变形,安全风险极高” 与此同时,隧道还处于盐岩侵蚀环境。盐岩是食盐结晶之后形成的石头,遇水就变成盐水,侵入混凝土结构后,对钢筋腐蚀性极大, 对此,中国中铁二局、铁科院等单位采用短台阶施工工法、技术攻关达到混凝土实体强度指标要求,攻克了岩盐高侵蚀性世界难题。

“友谊隧道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对于我国建设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是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推动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和经济合作,,目前,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量的97.5%;路基、桥梁已基本完成;铺轨、站房等工程正按计划全力推进,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陈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