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 “中国速度”中感受沧海巨变

2020-10-17 14:2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舒媛

十一假期,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的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通过8天直播8条主线,带领旅客看祖国壮阔江河,听中国奋斗故事,感受新时代“中国速度”。

风驰电掣复兴号,中国高铁速度见证国力飞跃。100年前,詹天佑带领工程师团队研发出“人”字形铁路建造京张铁路。100年后,京张高铁开通,从零建设到世界领先水平,从时速35公里突破到350公里, 十倍速度的提升、北斗导航的运用都凝聚着无数前人的智慧结晶。青藏铁路、成昆铁路、哈大铁路等,每一条穿山越岭主线的建成都离不开前人的奋勇拼搏、众多的科技研发、国家的繁荣发展,才能有如今世界一流的高铁速度。

八横八纵铁路网,中国铁路网带动经济发展。中国西北地势险峻,层峦叠嶂的成都、贵州、西藏因交通不便,严重阻滞经济发展。通过遇山建隧道、遇河建桥梁,中国铁路征服自然创造奇迹,高山中建成桥隧比83%的贵广高铁、冻土上建成哈大高铁、绝壁中建成成昆铁路,将美丽的阳朔、风情的苗寨、壮阔的拉萨等绮丽风景带到世人面前,也为山中人们开通向外的通道。兴旅游、外打工、通贸易、多投资,通过多种方式政策,让许多贫困村庄都成功脱贫奔向小康,奔向幸福。铁路不仅带来旅客与投资,方便游子归家,还把握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新机遇,深化路、地、企沟通合作,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

风雨不改服务初心,铁路服务不断提升助力运输。疫情后国家经济复苏,旅游、探亲客流骤增,铁路部门自9月28日启动国庆假日运输至10月8日共11天时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5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水平的84%,连创今年新高。高速飞驰的铁路勇担重任与希望,客流激增,但服务初心不变。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换乘、自动感应手机充电、高铁订餐等铁路便民设施服务提升出行感受,站车志愿引导、重点旅客帮扶等人性化服务温暖人心,让旅客从点滴细节感受铁路魅力。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祖国大好河山感受祖国沧海桑田间巨变,更看祖国蓬勃发展的脚印感受科技强国的崛起。(肖舒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