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开启经济富裕路

2020-10-16 01:5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1.9万公里,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国家铁路建设增加资本金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覆盖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5年,高铁建设翻了一倍,从人工检票到电子客票和e卡通,我亲眼见证了铁路科技发展为旅客出行带来的便利,飞速奔驰的高铁实现了人民群众“说走就走”的愿望,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

铁路勇担社会责任。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英勇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站车防控措施,加强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助力各地复工复产。上半年,铁路部门累计向湖北、武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87万批51.2万吨,圆满完成458批1.39万人次援鄂医务等人员运送任务;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2.06亿张,开行务工、学生专列401列,运送旅客45.4万人次;严把铁路进出站等防控关口,站车共排查3.5万名发热旅客。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铁路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工作、 “六保”任务,为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铁路发展见证“中国速度”。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媒体开展了“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8天聚焦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哈大高铁,合福高铁和杭黄高铁、青藏铁路、贵广高铁、成昆铁路、京张高铁,8条主线全景式、及时性、现场感十足的报道让广大旅客、观众和网友乘“中国速度”感受祖国大好河山。8月13日,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及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调图为“流动中国”增添新动力。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生活的基础设施,其运行图调整直接关乎百姓日常出行,不仅在开行方案布局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在增加线路上更精准、覆盖人群上更到位,在运力提升上更优化。进入高铁时代,运行图调整既是对线路运力的充分挖潜,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诠释。

调图已成为铁路部门提高人们出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纵观铁路部门一次次调图,一步步在民生建设的蓝图上描绘出属于铁路建设的绚烂图案。(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