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那些年铁路之一—滇越铁路

2020-10-16 01:1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玉葶

滇越铁路是中国最早修筑的铁路之一,铁路全长859公里,分南北两大段:南段在越南境内,称越段;自中越边境的老街市经首都河内至海防市,长394公里,于1901年动工,1903年建成。北段在中国境内,自老街市跨越红河铁路大桥进入云南省河口县,经碧色寨到昆明,称滇段(又称昆河铁路),正线铺轨464.567公里,设置车站34个,于1903年动工,1910年竣工。(快资讯9月21日)

滇越铁路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检修的铁路之一,但这条铁路的修建并没有那么单纯。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逼迫之下清政府签订了《辛丑条约》,与此同时法国殖民主义者为了方便掠夺云南资源提出修建滇越铁路,并完全取得滇越铁路的修建权利。在慈禧太后同意之下,法国政府于1904年正式开始动工修建,工程施工中强行征集附近村庄的村民,并派监工严格管控肆意殴打,如此情形之下,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公里的线路就有150条左右性命离去。1910年滇越铁路云南段正式通车使用,有了这条线路,长达三十多年云南经济就此掌握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手中。这条铺满了中国人热血的铁路,直到1950年才正式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到现在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从掠夺云南的线路变成扶持百姓的经济铁路,它的故事可谓源远流长。

现如今滇越铁路被列为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单,一小部分线路通过修建更新后继续使用。像是代表滇越铁路历史的,则被收录于云南铁路博物馆内,作为文物供人参观学习,缅怀历史。那些年中国人民艰辛生活的日子,是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无法忘怀的印记。(玉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