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铁外部环境综合治理需要合力而为

2020-10-14 23:3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费文强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郑晨)目前,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第二阶段工作加快推进,进展情况总体良好,为10月底前全面完成阶段整治任务奠定了基础!(人民铁道网)

铁路运行安全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也关系着个人生命安全,因此,铁路安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尤其是随着我国铁路网络的不断健全,路外环境已经成为关系铁路安全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对于铁路外部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需要路地双方各尽其职、齐心协力、多管齐下、联合联动,才能有效治理好铁路的外部环境。

开展铁路外部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需要铁路部门勇担大任。为了确保铁路安全,国务院特地制定公布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只为对铁路安全进行规范化管理,近几年来,在铁路集团总公司的号召下,各大集团公司纷纷实施各项措施加强对于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的综合治理工作:补齐补强沿线防护设施,杜绝沿线居民横跨线路抄近道的陋习;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对于对邻近营业线的各种路外设施、危树危杆和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清理或捆绑加固;加强了沿线治安宣传和联防力量,让“知路爱路护路”走进寻常百姓的心中;严格按照领导包保、分工负责、专业负责、岗位负责、协同合作的管理原则,推进路外安全环境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检查常态化,有效的做好路外环境整治工作,增强保障了列车平稳运行的能力。

开展铁路外部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需要政府部门落实铁路安全管理。关于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家有着严格的管理办法,但是长期以来,这些法规并没有得到切实的执行,导致铁路和地方双方在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管理上存在些漏洞,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时有发生,如今各地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落实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如湖北出台的《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不仅是对相关法规的严肃和重申,也明确和解决了谁来管,怎么管等困扰铁路安全管理的问题,明确了主体责任,也将有力地提高铁路运输生产效率,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对于维护好铁路运输安全外部环境的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地方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建立健全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能够有效地推进铁路和地方双方对铁路安全综合管理,确保整治效果,才能更好地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铁路安全更好地发展。

爱路护路,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做路外环境安全的旁观者,为了普速铁路的安全运输和我们的出行,大家应该联合起来合力共为,共同维护铁路运输的安全环境,让交通大动脉永远畅通无阻!

(费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