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扶贫”让好日子步入快车道

2020-10-14 23:2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9月21日至2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扶贫办组织中央和河南媒体记者,深入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开展“河南栾川县铁路扶贫”调研式采访活动。

曾经的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但自2013年开始,铁路部门对栾川县倾注爱心,为他们伸出温暖之手,带他们脱贫摘帽,他们也依托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功地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驶入致富快车道。

量身定做,旅游业发展首当其冲。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人渐渐富裕起来,随着高铁事业的长足发展,国人外出旅游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铁路总公司先从帮扶贫困群众开办农家宾馆入手,扶持贫困户和村集体发展休闲旅游,把旅游必备的基础设施与旅游项目搞起来。再利用自身优势,在郑州东站、洛阳站等多个火车站,在“寸土寸金”的广告位上,大肆展现栾川风景名胜广告。然后开通旅游班列,把长三角等地区的游客拉到郑州,再把旅游班列与旅游大巴无缝接轨,实现一站式旅游,让游客轻轻松松直达栾川。从旅游设施、旅游项目、旅游广告到旅游客运,中国铁路总公司全方位帮扶,硬是打造出栾川旅游品牌,用旅游带动了栾川经济发展。

铁肩扛责,废资再利用助力脱贫。铁路部门作为国企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承担起帮扶脱贫责任,通过捐赠废旧的机车、车厢,为贫困村发展铁路特色旅游提供便利,同时也实现了废弃物资的再利用,实现了双赢的局面。据了解,近年来铁路部门对栾川县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支援栾川县产业、医疗、党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安排铁路废旧物资再利用,助力栾川县发展铁路特色旅游,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探索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将运输资源优势与当地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定会开拓思路,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高铁+扶贫”模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