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国风光齐古慢 慢出暖暖民生情

2020-10-14 20:4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十月初始,当南方地区还穿着短袖吹空调时,最北端漠河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七八摄氏度,然而行驶在大兴安岭地区的6245/6246慢火车已经开始供暖啦!(中国铁路 10月11日)

相信大家对于火车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而如今的绿皮火车越来越少,所以一般的火车也刷上了绿色的外皮,但是根本代替不了绿皮火车存在的意义。在我国的最北边,有一趟绿皮火车就开往了我国北方铁路网的尽头。这个就是由黑龙江齐齐哈尔开往古莲的6245/6246次列车,这列慢火车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齐古慢”。

这是我国行驶距离最长的森林雪海慢火车,它从北纬45度出发,穿行于大兴安岭腹地,在北纬52度的“神州北极”漠河停留后,直抵我国最北客运站——古莲。这趟慢火车全程923公里,走行22小时,平均时速46公里,除了慢就是便宜了。虽然这是一趟不起眼的小慢车,但是再沿途老百姓眼里,是就医、上学、生活的必备车。有它每日蜿蜒而来,如期而至,当地人心里才有底。开行44年来,6245/6246次慢火车穿越湿地、草原,串起林海、农场,让铁路扶贫的希望延伸到大兴安岭深处,托起沿线百姓致富的道路。

绿皮慢火车曾是中国铁路20世纪5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最具代表的旅客列车形象。而齐古慢也是中国铁路发展史的缩影。人们乘坐它奔向南方温暖的阳光和北国寒冷的风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每次中国大提速都要进行铁路客车车辆更新、升级和淘汰一批绿皮车,由构造速度更高,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替代。然而,像齐古慢这样的小慢车托起了大山里几代人的生活希望,是他们通往外界的道路。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在全国各地发挥着重要的运输作用。它是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对外界的向往,是人民心中的“铁公交”。它不仅解决了评论山区人们的出行难,更打通与中心城市交流的经历通道。列车虽慢,却慢出了民生情,慢出了致富路。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铁路作为承载民生的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道路通则百业兴。这样的小慢车是当地人们和这个时代连接在一起的重要工具,平日里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我们不妨放慢脚步,去感受齐古慢,去领略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场景。一场秋雨一场寒,而齐古慢的温暖依旧在。(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