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最“高”铁,草原天涯路

2020-10-14 20: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10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2020年“十一”期间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青海,对青藏铁路进行报道。

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于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5月全长814千米的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开工,5年后建成通车。这条神奇的“天路”创造了人类铁路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4年来,为沿线地区注入了快速发展的巨大活力,为沿线各族群众带来了更好的出行体验、更多的就业机会,青藏铁路通车以来,运输带来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全面化,现代化,国际化。拉萨与日喀则之间的公路运输由原来的六个小时变为铁路运输缩短为两个多小时。青藏铁路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推动青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联系合作,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老百姓的腰包是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的青藏铁路,成为了一条举世瞩目的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让越来越多的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铁路带来的幸福生活。

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处世界“第三极”,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对此,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始终秉持“环保先行”理念,如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为保护湿地,在高寒地带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为保护沿线景观,实现地面和列车的“污物零排放”;为改善沿线生态环境,打造出一条千里“绿色长廊”。这些独具特色的环保设计和建设运营理念,也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

14年来,青藏铁路已成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青藏铁路翻山越岭,将祖国关怀送给藏族人民,将幸福吉祥带给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