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经济复苏添动力

2020-10-14 20: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来自人民铁道网)

调图,作为铁路部门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优化运输供给,提高运输效能的“基本功”。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客运货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铁路部门的客流量以及货运量在不断提升。此次调图是通盘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四季度运输市场特点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供给现状实施的。调图后,部分区域运输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精准。

新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实现多方受益。新线开通运营,“走出去”更加方便。新图恰逢衢州至宁德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浙闽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两地百姓的日常出行将更便捷,也必将助力两地经济快速发展。此外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运输能力进行调整,在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4.5对,原经由兰新铁路、兰青铁路运行的16对动车组列车改经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运行,服务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为社会经济复苏注入新的生机与动力。

新图进一步增加货物列车的数量,为经济复苏增添动能。针对四季度货物运输需求进入旺季,特别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加,铁路部门进一步发挥浩吉铁路能源运输大通道作用,增开煤炭运输专列14列。通过充分利用天窗时间、周末运行线非开行列车时间,安排增开货物列车42对。铁路部门持续提升货物运输能力,加之降低物流成本的各项举措,有效助力了疫情后国内企业的发展,随着货运量的不断回升,全国各地的货物贸易在流通中盘活着城市经济,不仅满足了当地企业运输供给,也保证了老百姓的日常需求。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中欧班列的运输能力也进一步提高,让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在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中欧班列运能提升也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

铁路每一次调图多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满足。目的就是让列车开行方案布局更加科学合理,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民群众出行中的获得感。希望铁路部门持续挖掘运输潜能,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创造提质增效的佳绩,更好地服务民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