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战“疫”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2020-09-16 20:5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薇

回首2020年走过的岁月,太阳仿佛被裹上一片灰白,因为疫情来袭,天空忽然黯淡了许多。这一年,我们记住了一位耄耋老人钟南山,那一夜他乘高铁匆匆奔赴疫情“震中”。这一年,我们记住了一位身患渐冻症的院长张定宇,每次摇晃地行走都源自他坚定地站立。这一年,我们认识了许许多多为国为民的英雄,他们的感人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在战“疫”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回望2003年非典时期,我和许多同龄人还是父母眼中尚未长大、需要保护的孩子;而2020年的今天,我们已经奔赴在各自岗位,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注入年轻的力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为青年人点赞,让广大青年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如今,我作为一名高铁列车长,能够在这样的特殊时刻陪伴在旅客身边,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这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将是我生命中最值得铭记的时刻。

服务是最动情的语言。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列整齐的队伍踏步而来。他们目光坚定,落落大方,笔直的站立在站台一端,静静等待列车缓缓驶来。踏上列车车门的那一刻,便开始了工作。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有序测量旅客体温并认真记录,按时巡视车厢,及时关注旅客健康状况等等。这是疫情期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也是我们值乘过程中最熟悉的作业流程。虽然口罩遮住了脸颊,但我们的笑容依旧从眼神中流露。服务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最动情的语言。2月4日,在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担当的G76次列车上,列车长王聘婷带领车班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送上爱心晚餐的服务善举,不仅温暖了医务人员的胃,更温暖全中国人民的心。作为乘务人员的我们,既为车班工作人员暖心举动点赞,同时也为逆行出征的医生们报以最深的敬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千里赴楚,陪伴白衣天使逆行武汉,风雨同舟,坚定前行。

担当是最无愧的选择。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这场疫情让我们变得强大。一趟列车运送上千人,我们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更要守护全车旅客的安全。“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将是一场持久战。”当我站在车厢里开始疫情防控微宣讲时,看到了一双双满怀期待的目光注视着我,那一刻我与旅客间产生共鸣,我深深地认识到坚守好工作岗位,就是有担当的体现。一百年前,毛主席曾在《湘江评论》中这样发问:“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如今读来仍然振聋发聩。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为了战胜它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疫”的主角,只有敢于担当,同舟共济,才能渡过难关,迎来春暖花开。

“人类能在这场疫情与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鼠疫》对疫情之后是这样总结的。而我们在战“疫”结束后除了赢得知识和记忆外,还会赢得为“疫”而战时坚定前行的意志,以及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马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