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靓丽到手上印上光荣印记

2020-09-15 21: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长袖牛仔布防护服、防烫鞋、工作帽、胶皮手套、防毒口罩,拿起电焊罩,点燃焊枪,绚烂的火花喷溅而出。45岁的殷燕飞,正在焊修受损机车部件。她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唯一的女性电焊工。

殷燕飞1992年一入路就与“焊花”结缘。她被分配到检修车间,当上了一名电焊工,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

小编刚入路的时候也是一名焊工,戴着近视眼镜,个头也小,长长的电焊线,一包包的焊条,……机务焊工的工作环境并不甚好,身上的烫伤,烫烂的工作服,爬上爬下,钻来钻去,机务检修女工最脏最苦的活,还承担着质量风险,还有一些异样的眼光和情绪,不容易!

高温、强光、烟尘……电焊工最难熬的就是“热”,由于焊点中心温度可达到3000℃以上,在厚厚的防护服里,焊花烤得人浑身湿透,手上的烫伤也有好几处……乐观的殷燕飞总是说,这是自己工作生涯中最真实的印记。

“机车需要焊修的地方很多,大到机车大盖,小到不足5毫米的六角螺母,有的地方甚至连手都伸不进去,一丁点儿疏忽都可能埋下机车质量隐患。”殷燕飞认真地说。

殷燕飞每天在工作岗位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蹲得太久了,自己都站不起来。

车钩装置是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件,对焊修的要求尤其严格,经验丰富的殷燕飞更是深知此项作业的重要性。只见她一丝不苟地检查松脱位置,不一会儿就确定了焊修方式,小心翼翼开始作业,整个车库瞬间火星四射,焊花四处飞溅。

殷燕飞时而站立,时而半蹲,时而下蹲,熟练地进行着焊修作业。没过多久,车钩防跳装置就焊修完毕,她又反复细致地检查焊缝,确认达到技术要求。

作为为数不多的女电焊工,殷燕飞个子娇小,比男同事更便于在车内狭窄的空间进行施焊作业。在日常涉及机车管路的焊接作业中,她以精湛细致的焊接技术,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在28年的工作中殷燕飞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每一行,每个工种都有它的难处,再苦再累,社会也需要这份职业。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1

热爱自己的职业,敬业精神是铁路人的永恒。每一项工作,最难的就是坚持,在以男同胞为主的岗位上,她坚持28年,实属不易,为她点赞,为每一个为铁路安全默默付出的铁路职工点赞!

最美铁路电焊工,虽然辛苦,却依然毫不懈怠的对待这份工作,一干就是28年。从大物件到小螺帽,从青春靓丽到手上印上光荣印记。她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铁路女焊工也能顶半边天。由衷的感谢您,辛苦了。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